Sunday, March 09, 2008

Idol


有一天食飯,與同事說起謝君豪--我的偶像。跟同事說我覺得謝君豪很靚仔,她報以一個有點難以致信的表情,結果同行的人也笑了。哈,她不是第一個人有此反應,但我說的是事實呢。或許,是喜歡他那種書生的儒雅,欣賞他對工作的熱誠,以及成功背後所付出的努力。這不是很自然的事嗎?你欣賞一個人,自然覺得他/她美麗,這是一種由心的美。

猶記得第一次接觸謝君豪,是中二時音樂老師在堂上播《南海十三郎》。那時不知道戲中人是誰,只知道他所演的十三郎很吸引,那種桀驁不馴,恃才傲物,而又深情不移,真的很迷人。可惜那時只看到一半就落堂了。回家對此戲一直念念不忘,於是四出尋找,最後在舅父的家找到。回家急不及待開來看,結果就一看著迷。只是那時不知他有什麼其他的作品,直至中四那年,一次在VCD店看到謝君豪這個名字,於是買下《窈窕淑女》的舞台劇。那應該是我第一次接觸舞台劇,這一看,就迷上了。於是在VCD店東找西找,結果買了一堆他從前演過的舞台劇。其實也是幸運,因為舞台劇一般都不會出VCD,只是他有一段時期在春天舞台製作有限公司做演員,那是一間商業劇團,因此才錄製VCD出售。當然,感受沒現場般好,但亦比什麼也沒有好多了。看了《南海十三郎》、《上海之夜》、《人間有情》、《梁祝》、《螳螂捕蟬》,每一套看上不下十數次,幾乎可以跟著唸台詞呢。除了舞台劇,亦有看杜國威的舞台劇劇本,或許亦因為此,開始喜歡上舞台劇。

亦因為他,開始去看舞台劇。很幸運地,2002年,謝君豪重回香港話劇團演出《還魂香》一劇,那是我第一套現場看的舞台劇。只可惜那時還未養成寫劇評的習慣,無法回味當時的感受。我只知道,自那次開始漸漸對舞台劇產生興趣。到十月時,很幸運地,謝君豪再一次為香港話劇團擔大旗,演《新傾城之戀》。其實一向有個習慣,如果所看的電影有文本的話,會盡量先看文本,等看電影時再作對比。所以,很順理成章,那時為了這套《新傾城之戀》,特地去圖書館借了張愛玲的《傾城之戀》看。不過亦因為看得太早,所以到看劇時已什麼也不記得了:P 看劇後再多看一次文本,又有另一番感覺。很喜歡劇中的白流蘇,蘇玉華很有那種中國女人的味道。

自從認識謝君豪這個演員後,開始在網上搜集他的資料,亦因此愈來愈欣賞他。謝君豪在中學最後一年,因一次偶然的機會,在同學的推舉下,當上他舞台上的第一個角色--《雷雨》中的周平。是次演出深受好評,他亦從此與戲劇結下不解之緣。中學畢業後他先後做過不同的工作,有文員、售貨員、行街等,直至演藝學院招生,他便跑去投考,可惜名落孫山。結果他轉投護士學院,在聯合醫院實習,第二年再捲土重來,終獲取錄,成為演藝學院的第二屆學生。謝君豪考入演藝學院後並非一帆風順,由於他的同學大都是十六、七歲的年輕人,當年二十三歲的他便成了班中最年長的人,因此經常要做阿爸、阿叔的角色。不過,他並沒有介意或因此而放棄,他相信只要有實力,始終會得到別人的欣賞。在演藝學院的最後一年,他終於擔當學生劇的男主角,在《常在我心間》中飾演Ned一角,並憑此劇得到傑出演員獎。畢業後,謝君豪投身香港話劇團,在這木人行中他有機會飾演不同的角色,亦磨練出他的演技。直至1994年,他被升為香港話劇團的首席演員,成為該劇團有史以來最年輕的首席演員。1997年,謝君豪加入春天舞台製作有限公司,第一炮《南海十三郎》令他一炮成名,而其後的《南海十三郎》電影更令他以「黑馬」的姿態擊倒大熱的張國榮,奪得第34屆金馬獎影帝。所以說,別看別人一朝成功,背後的努力,實在不足為外人道。

至於感情方面,他與太太是中學時做暑假工認識的。現任太太從前的女朋友,一直在身邊支持他,特別是他陷入低潮的時候。在拍拖十餘年後,他們終於共諧連理。所以我不相信別人所言什麼應該與不同的人拍拖,這樣才知道自己要什麼。其實,合適的,一個就夠了。2001年2月,女兒出世,謝君豪為她在陶淵明《飲酒二十首其五》其中兩句「采菊東籬下 悠然見南山」中取其「采」、「南」二字,其後經相士指點,採用了有三點水的「湳」,命名為謝采湳。謝君豪給人的形象一向健康正面,是個好好先生、好好爸爸呢。

除了舞台劇,謝君豪亦演出過不少電影、電視劇,不過總覺得舞台上的他是最具風采的。電影中,最喜歡的還是《南海十三郎》的十三郎。而電視劇,要數《長恨歌》中的程先生最叫人著迷,為了他那份痴情與書卷氣。而《我和殭屍有個約會II》的殭屍萊利,謝君豪亦很能演繹出他那份執著與深情。其實除了深情、書生的角色,謝君豪的戲路亦很廣。如《武狀元蘇乞兒》的惹笑蘇燦;《追兇20年》的變態殺手黃永年,他都能演得十分傳神。但當然,最喜歡的還是他的書生形象,因為那份書生的氣質,那份虛遜、厚實是由內所散發的,不是每個人也有。或許,這亦跟他愛好中國文學、歷史等不無關係。

別人常問為何我如此喜歡謝君豪,從來只是笑著說因為他靚仔。美的定義每人不同,在我而言,他的許許多多加起來,就成了我眼中的「靚仔」。而且,除了主觀的感覺外,我也的的確確覺得他是客觀的靚仔呢:P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