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02, 2008

開心果隨想

在電視看到肥姐的追思會,於是一邊執房一邊聽著她的親朋好友對她的致別辭。當中聽到不少肥姐年輕時的點滴,感覺很溫暖。唯美中不足的是,觀眾對鄭少秋的喝倒采。其實,他怎樣與公眾何干?大眾知道的又有多少?在不知情的情況下,你又有什麼資格去評價他人?他做得對或不對,又關你什麼事?而且,在這追思會上,大家也是想表達對肥姐的懷念,何必要做這些來破壞一切。看來不論陳冠希的事也好,鄭少秋的事亦好,大眾都好像沒有進步過。

偶然經過客廳,看到媽媽看得淚流滿面,畢竟,肥姐是陪著她成長的。沈殿霞,一個一點也不陌生的名字。雖不及媽媽般感受深,但我亦算是看著肥姐的電影、節目長大的。小時候很喜歡看港產片,富貴逼人系列、南北媽打等也是跟著媽媽看的,肥姐給我的印象總是充滿歡樂。到後來稍大,看那些大型綜合節目,最喜歡的趣劇一定有肥姐的份,那豪邁真摯的笑聲,相信永遠絕跡了。大學三年級時,因選修科的關係,愛上粵語長片,當中看到不少年青時的肥姐,她那份活潑、可愛,令人覺得她的美不比其他女主角遜色。

記得去年看《志雲飯局》,看到肥姐那一集。她的爽朗豪情,令我對她又多了幾分好感。雖然只是透過銀幕而認識她,但真感受到她是個大情大性的人,特別是對朋友。總覺得,她有這麼多好友,不止是因為她樂於助人,最大原因應該是她那份真摯而不求回報的心。聽著各人對肥姐的追念,雙眼也禁不住有點熱烘烘的,忍不住笑罵自己一聲傻瓜。其實自肥姐的死訊傳出後,心中多少有點莫名的失落,只是那時有太多的事情在煩惱,沒有時間理會。現在,靜下來,對演藝界痛失這名充滿才華而又如此有心的藝人感到婉惜。

總覺得,在我這一代,是巨星殞落的年代。猶記得中七那年,有一晚,爸爸無端走進來說:「你知道未?講你都唔信。」那天正值愚人節,張國榮為世人開了個玩笑。一直以來也知道張國榮的存在,只是,他畢竟不是我的年代。後來因《胭脂扣》一片,同時被張國榮和梅艷芳的演技迷住了。其後翻看《霸王別姬》(中學時曾經看過,悶到幾乎睡著),那一刻是看呆了!為了那個虞姬。另一喜歡的戲是《金枝玉葉》,最喜歡當中的那首《追》。那一晚,一口氣找了二十多首張國榮的歌,那兩個月就這樣翻聽又翻聽,品味他的歌聲,細看那些歌詞。可惜,已經沒有機會再看到他的演出了。想不到事隔半年多,在南京交流團的途中,有一天下午收到朋友的短訊,說梅艷芳死了,又失去一個無法替代的巨星。雖然不是長成於他們的年代,但卻能從影碟、歌碟中感受他們的點滴,我還是覺得幸運。

熟悉的朋友都知道我喜歡舊的東西。喜歡看七八十年代的港產片,愛聽八九十年代的歌,鍾情於現當代的文學……常希望自己是七十年代的人,總覺得那個年代什麼事也有可能,而且人的情味比現在重。就如藝人這行,他們每一個也是用心血、用汗水挨出來的,每個也有真材實料,不像現在重外型多於實際。

或許,我真是遲出生了十多年。

(記於充滿回想的晚上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