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24, 2008

《我愛阿愛》

故事講年屆七十身患絕症的老人向家人宣佈:「我吳堅,會與女傭阿愛結婚!她已有了我的骨肉。」家中每人各有反應。大兒子覺得不可思議,二女兒覺得阿愛有陰謀,三兒子覺得老竇很勇敢。在這個兜兜轉轉的大時代,男女間各有各的問題。「什麼是愛?」一個看似簡單但實質很複雜的問題。我們為什麼要相信?又可以怎樣去證實?很簡單,去愛!因為當中沒有任何程式。如果要去計算、要去證實,那麼,這不是愛,是科學。誠如二姑爺所言,感情可以培養,但愛情不能。有就有,無就無。你,願意去愛嗎?

吳堅,一個老而不老、堅信自己信念、充滿智慧、懂得生活哲學的老人。他愛阿愛,一個有著一顆善良的心的聰慧女人。二人雖然相距四十載,然而二人對於愛情、對於人與人之間的真情,卻是感覺一致,或許這是促使他們一起的原因。人生在世,若能找到一個與自己如此相契的人,其他的人和事,又有何阻力?即使只剩下一天,他們也希望可以在一起,因為這一天,就是永遠。

二女兒與丈夫之間有著一種隔膜,她太現實,忘了夫妻間的愛。可幸她的丈夫深愛著他,而老竇的事,亦令她開始看到,什麼是愛;三兒子因一次失戀,從此將自己困在象牙塔中不敢出來,直至遇上Miss曾,帶他走出他的心扉。而從老竇與阿愛的事,讓他明白愛情沒有界限,只要你敢、你愛,你就會找到愛情。愛情沒有對錯,沒有應該不應該,亦不在乎長短。只要有愛,就是愛。聽起來很簡單,但卻是一輩子的學問。而愛情最困難的地方在於,你要遇上一個對的人。所以即使你懂得愛、願意愛,也不一定得到愛。雖然愛亦不一定有什麼,但不愛就肯定什麼也沒有。而只要你真的全心全意去愛過,付出而不問結果,那就已經是愛了。愛情可以沒有理由,但當兩人相愛過後,想維持下去,就要培養感情。不過,千萬別忘了,在培養感情的同時,不要把愛情忘掉。

杜Sir一貫的風格,溫情洋溢,明白而不失含蓄。各人的對白亦十分精警,很多時話中有話,有深意之餘又不失味道。特別是吳堅和二姑爺兩人,從俏皮的話語中,可看到二人都是懂得追求生活情趣的人。婚宴上吳堅一句「我愛李愛」,道出全劇的主旨-我愛,你愛!

忽然想起詩經其中一首詩:

《詩經‧邶風‧擊鼓》
擊鼓其鏜,踴躍用兵。土國城漕,我獨南行。
從孫子仲,平陳與宋。不我以歸,憂心有忡。
爰居爰處?爰喪其馬?於以求之?于林之下。
死生契闊,與子成說。執子之手,與子偕老。
於嗟闊兮,不我活兮。於嗟洵兮,不我信兮。

即使我倆將生死相隔,我仍希望能活著回來。如果我能回來,我希望可以拉著你的手,與你終老。這是我對此詩的片面理解,然而又覺得,情,本該如此。就如吳堅與阿愛,即使吳堅身患絕症,明知死神不知哪天會來索命,但他仍希望能與阿愛一起。這不是自私,只是他在世一天,他都希望能與所愛的人一起,走到盡頭。同樣,阿愛亦然。沒有多想其他,沒有多想將來,人生在世,該享受的就是現在,只要這一刻大家也是真的,已經足夠、無憾。

其實有好些感覺想寫,然而實在沒有這個時間,可恨感覺這東西會隨著時間過去而愈來愈模糊。所以即使組織得不好也好,也希望記下這一刻的感覺。從不喜歡將「情」掛在口邊,一來太肉麻受不了,二來覺得凡事用口說出來,就失去了最真的味道。隨心去做,用心去感受,自然能夠心領神會。正如與朋友的相處,我們不會刻意去為對方做什麼,又或是大家為彼此付出了,卻從不提起,因為沒有這種必要。我這樣做是因為我願意,你知道不知道也不會影響我的心意。如果你也重視我,你會明白;即使你不明白,亦沒什麼所謂,因為為你做的那一刻沒想過什麼,只是想令你開心,就是這麼簡單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