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December 28, 2006

習慣

你有什麼習慣嗎?習慣是一種很可怕的東西。有些東西,本來是可有可無的存在,但當你習慣了,到有一日失去,你就會若有所失,惆悵非常;有些東西,本來是你討厭的,但當你習慣了,到有一日失去,你又會去想念它,失落莫明。

由於習慣總是在不知不覺中形成,為了試驗「習慣」的可怕,曾很傻的刻意去給自己製造一種「習慣」。如果你曾與我一起飲紙包飲品,你可能會發覺,我一定會將近飲管的那個角折起來拿。這是在實驗時刻意做的小動作,但久而久之真的成了習慣。現在飲紙包飲品時不折角,感覺反而不自在呢。

有些習慣是不由自主的形成,成了一種反射動作,想改也改不來。從前返大學,每天也在油塘轉車。有一天,約了朋友去寶琳,但卻很自然的在油塘轉車,直至上了列車,抬頭望向燈牌,才驚覺自己轉錯車了。這種轉錯車的事總是在一個人時屢屢發生,可能因為一個人時總是喜歡沈思,結果就讓「習慣」主導了自己。不過,很奇怪,我又很喜歡「驚覺」那一刻的感覺。那感覺像是發夢時忽然醒來,知道自己剛才在發夢。那種感覺很奇妙,不知應該怎去形容,只是覺得很特別。

「習慣」也是一個盲點。從前乘公共汽山去補習,總是習慣坐在右邊。直至有一天,右邊的位置被佔據了,只好坐到左邊去。沿路走來,所經過的風景熟悉而陌生,直至此時才發現,原來左邊的風景也很美,更看到水塘流水飛湍的畫面呢。自此以後,久不久就刻意地改變自己的「習慣」,走不同的路,做不同的事,為自己帶來一些新鮮感。

或許自己是個很需要安全感的人,所以一向喜歡熟悉的人和事,這樣才會安心。然而天生是水瓶座,很怕枯燥乏味的生活,偶然需要一些新鮮的衝擊。可能某天起來,很想吃某樣東西,或做某件事,就會立即拉著身邊的人一起傻。

有時會問自己:還掛念嗎?
或許,我只是習慣想起。

哈,零零碎碎的寫了一堆。好像寫得多了,不過,這一刻我想這樣,就這樣吧。

(記於網絡擠塞的夜晚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