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21, 2007

Promise

討厭的事有三,一是欺騙,二是遲到,三是說話不算數。撇開第一點不提,第二、三點像是現代人的都市病。約一大班人出來,總會有人遲到,少者十分鐘,多者可達一個鐘頭。從不覺得守時是美德,守時應該是作為一個人基本要做到的事情。要知道你遲到,浪費的不是你,而是別人的光陰。遲到的理由層出不窮,除了意外和某些因由外,其餘的如遲了起床、忘了時間等也只是藉口而已。當然,你遲到我不會罵你,只是對於你這個人我會感到失望。

說話不算數也是經常見到的事。很多人也覺得,大家興起,隨口說說,無傷大雅。然而,是否真的沒有所謂?或許天生是個傻瓜,對於說出口的事總要求自己說到做到,這也是從不輕易答應別人事情的原因。曾發生過一件不愉快的事,一大班人約了一起去做某件事,但當你辛苦籌備完,各人卻各有藉口,有的說忘了,有的說已有其他約會。原來,將事情當真的,只有你和三兩位朋友。但這也不無好處,至少讓你知道,誰真,誰假。

做不到的,別答應我,最討厭別人說了不算。然而收了你一張又一張空頭支票後,我仍相信這些支票會有兌現的一天。該怪的不是你,是我。

(與某傻瓜共勉之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