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rch 31, 2007

《藝術》


這套獨幕劇由潘燦良、辛偉強和周志輝三人演出。故事講馬克(周志輝飾)因思哲(潘燦良飾)用二十萬買了一幅一片白色的畫而吵起來。夾在他們中間的,是平日沒什麼主見的易邦(辛偉強飾)。結果三個識了十五年的好朋友一夜間吵個翻天覆地。最後思哲把箱頭筆給馬克襲他把名畫畫花,大家和好如初。

劇中人時不時會對著觀眾剖白內心的真感受,這有點像明清雜劇的表達手法。在這劇中運用得很成功,可以加深那種表裡不一的衝突感。

雪白的友誼

那幅白色名畫,就像代表著他們的友誼。看上去是白色一片,但實際上卻交錯著暗灰的線條。沒有一段友誼是純白色的,正如沒有兩個人是完全一樣。馬克用同箱頭筆在白畫上畫上火柴人滑雪的公仔,而最終他和思哲用清潔劑將那公仔除去,象徵了友情是需要交流、溝通,真正的友情在吵架過後反而可以更鞏固。吵架是溝通的過程之一,但吵過後便不留痕跡,這才是真正的友誼。

然而他們三人間的友誼是否真的一如以往?劇末思哲和馬克的所謂「友誼試用期」和對彼此存有的疑慮,已經表現出他們的友誼不是真的。如易邦所言,友情沒有試用期,所有美好的東西都是非理性的。在這場吵架之中,由始至於最清醒、得到最多的其實是易邦。

最清醒的中間人

馬克、思哲、易邦三個分別代表了不同男人的典型。馬克透過別人對自己的崇拜而找到自我價值;思哲暗地裡希望得到別人的支持和認同;易邦是當中最簡單的一個,他沒什麼主見,只希望與其他人做好朋友,所以他總是擔當「和事佬」的角色。

三人各有缺憾,但在吵架的過程中卻看到自己的不足。其實三人中最清醒的是馬邦,在他哭訴自己對朋友的付出後,其他二人開始有點反思,所以易邦是劇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。沒有他,馬克和思哲亦沒有和好的機會。

真心?好意?

朋友間真的可以什麼也坦誠以對?可以不諱言的說出真話?答案是「不」。有時為了別人的感受,不得不說一些善意的假語。馬克和思哲吵架的時候將從前壓抑的真心話全爆出來,大家當然一下子接受不來,正如事件最初也是因為馬克的一句真心話而引發。

是否「真」就一定好?不盡然,要看事情的輕重。善意的謊言有時是必要的。

節奏的漿力

全劇90分鐘,絕無冷場。整套全劇的節奏掌握很好,應急應急,應緩則緩,靜默時靜默。而且全劇充滿漿力,角色的對白精警非常,充滿哲理,絕非無聊爛笑話。在笑的背後,反映的其實是深沈的無奈。

「如果我是我因為我是我
 而你是你因為你是你
 那麼 我就是我 你就是你

 如果我是我因為我是你
 而你是你因為你是我
 那麼 我就不是我 你就不是你」


小感

很滿足的一晚,這套劇是今年看過的所有劇目中最欣賞的一套。雖然全晚笑聲、掌聲不斷,但在這些背後感受到的卻是一種無奈。這劇很有反思的空間,值得一看再看。

三個角色中最突出的是辛偉強飾演的易邦。他不像思哲是個醫生,亦不像馬克是個學識淵博的人,他只是一個小小的文具推銷員,一個普通平凡的小角色。但他的精彩之處在於他在平凡中見不平凡,他反而是三人中最有智慧的一個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