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October 25, 2008

回憶之美

近來總是很忙,忙得幾乎沒時間靜下來感受自己的生活。今天是星期六,整個下午也在忙公司的工作,時間也在不知不覺間逃去無蹤。直至肚子發出不滿的聲響,停下來抬頭望望時鐘,是時候吃些東西吧。

飯後叫自己要休息,拿起檯頭一張新的影碟,這是早前逛街時買下的,一套很舊很舊的電影。打開影碟慢慢欣賞,邊吃著白滑但沒有甜味的豆腐花。看罷這九十分鐘的戲,心情有一點複雜。這戲是小時候,每次到爺爺家,他們總會開給我看的一套喜劇。由於年份久遠,所以一直也沒有出影碟,只是偶然我的腦海會想起它。記憶中,它的劇情極為惹笑,而且百看不厭。這晚,我抱著期待又帶點興奮的心情看它,但結果卻是有點失望。鬆散的劇情,沒有內容的搞笑,真有點風馬牛不相及。幸而,一些場面勾起了一種沉睡在腦海深處的熟悉感,帶來一點溫暖。就像在街上遇見一位小學的同學,彼此覺得眼熟,互相細望之下,小時候相處的片段忽然浮現眼前,令你會心微笑。

原來,回憶還是藏在過去的美,至少我只記得那份開心的感覺,那種看似實在但其實虛無的感覺。實在,在於我的確曾經經歷過那份開心;虛無,在於我已忘了那種真實的感覺,只能在回憶中反覆又反覆地翻尋記憶中的那點開心。

時間總能沖淡一切的感覺,不管是苦,是甜。有時硬要把那份開心揭開來味品,到頭來卻發現過了保存期,這是多麼的掃興。

No comments: